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讀後心得分享

為幸福,再勇敢一次(三采文化出版)
讀後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陳秋燕護士/蔡幸芳醫師
這本書的作者是位律師娘,因常在先生的事務所幫忙,了解到每對夫妻、每個家庭,所面臨到的問題,不外乎是婆媳問題、夫妻相處問題、外遇問題、金錢運用觀念不同問題等等,問題人人都會遇到,但關鍵在於你如何有智慧地去看待它,解決它或者是接受它。書裡有些內容我覺得很好與大家分享。
培養自己面對風險的強大能力。在婚姻裡,除了學習相處之外,最重要的是保持自己的獨立性,不要失去再站起來的勇氣,所謂的獨立性是即使另一半改變了,你還是能照自己的步伐走下去。不要相信任何人說「我會養你」。只要你堅持繼續學習的腳步,保持自己的競爭力,隨時不怕對方起身離開。
在婚姻裡請先溫柔好好地照顧自己。在當老婆或媽媽的日子裡,我體會到一件事,在我付出全部心力在照顧老公和孩子的時候,我是不是要先照顧好自己的需求,我有沒有好好吃個飯、洗個澡、有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休息個十分鐘,當我滿足了自己,我才會有更多力量去照顧老公和小孩。
成為全職媽媽前,你是否做好了心理建設?不要讓全職主婦成為你成長的理由,只要有心,家事做到六十分,還是有機會讓自己一邊帶小孩一邊維持競爭力。
擁抱不完美,接受不順利。在婚姻裡兩個人相處,不是追求沒有衝突,而是要去包容雙方非完美的契合,去適應兩人相處上的不順利,從彼此的歧異裡找出共生、共存與共賞。
婚姻失敗不等於人生失敗。人生價值不是用婚姻是否來評斷,當婚姻不再是彼此共識,學會放手,學會獨立,分開以後你才會有機會去尋找對自己有正向影響的人。婚姻並非適合每個人,況且人生旅途到最後一定會有人先走,最後剩下的,還是自己一個人,每個人都要學會獨立,也要學會連結伴侶以外的人。
現在的你,是在婚姻門外觀望,還是在婚姻中努力,或是再考慮要不要走出婚姻。無論你的選擇是什麼,你只要相信,幸福是自己創造的,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路,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價,最終會支持你的,還是自己,你現在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祝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