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匿名者(一位ADD的心聲)

這位個案是我門診的個案,對於他面對與克服自己的困難點所付出的努力,著實令我感動,我邀請他書寫一份心得分享以鼓舞其他有相同困擾的人,希望對您有幫助。蔡幸芳醫師

匿名者
我是一名確診為注意力缺失症(ADD)的患者,從國小學生的就學階段,老師就發覺我比較內向,和不太喜歡跟人講話。我自己的回憶是,老師在上課時我很容易發呆、放空。在做功課、回家作業總是能拖延就拖延一下。在家庭關係裡,也因為行為上比較容易衝動,不受控制很容易就遭受到父母的責罵,被視為一個懶惰、不負責任的小孩。
但在求學階段,有一定的規則和可預測性的前提下,以及學校老師的包容在下成績,同學的人際關係上總是能符合規範。但也因為長期處在挫折和責備裡,也造成我很容易焦慮、緊張、很容易沒有安全感。這也是注意力缺失症患者,在求學期間很容易遇到的困境。尤其當完兵,出社會後已經沒有學生光環的保護下,在職場上求生存確實面臨更大的困難,不是被主管罵不專心容易忘東忘西,甚至很容易的被辭退。但又耐不住性子,很衝動的又去找工作,會處在惡性循環裡。
但慶幸的是,自己願意去看精神科專科醫師,規則的去用藥和聽聽醫師的建議。縱使難免會去怨天尤人,和很灰色的想法。但自己是想要去面對問題的人,適度的調整自己的看法尤其在道德上背負的壓力真的太大。但我想說的是,沒有人刻意的想去犯錯,去逃避人生應該要去面對的問題。
但我知道很多注意力缺失症的患者,尤其是成年人在不瞭解自己生理上的疾病的情況下,早就已經放棄自己,甚至做出憾事,覺得自己難容於社會的期待。
每每看到社會新聞事件,例如:啃老族或是尼特族,總是讓我難過。畢竟,我們是相處在同一個社會上,或多或少實在更應該去關懷他們,預防可能對家庭或社會上造成不可避免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