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讀後心得

心靈接待所---
94歲仍舊撫慰人心的生命導師(太雅)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蔡幸芳醫師

這本書的作者(佐藤初女)是一位94歲的日本奶奶,平凡的她,卻能堅持至今50年不平凡的奉獻服務,初女在日本的一處森林裡建造一座木屋稱之為「伊斯基亞」,迎接前來的訪客,以美食款待他們,傾聽他們的煩惱,以「款待+傾聽」指引人走出迷惘,令我相當佩服。

以下節錄書中一些令我感動的話語與您分享:

1.佐藤初女說:「我不太浪費時間在想死亡,對我來說,面對死亡的方式,就是活在當下,直到人生的最後一刻。」
2.誠心款待就是全心接納,全面接受這人,就是包容,即使是突然造訪的人,我們也先讓他們待下。
3.信任。那是一種信任。他非常需要「被信任」。
4.分享彼此。
5.聽比說重要。聽比說更難。
6.藉由奉獻服務帶給別人喜悅,我們自己也會獲得巨大的歡喜。
7.假如你珍惜緣分,緣分是可以被製造出來的。
8.事情不要為了自己的慾望而做,而是要為了他人的願望而做。把握對方真正的願望。
9.傾聽---把心淨空,不帶我執,一面感同身受,一面傾聽就好。
10.和人來往也要好好地尊敬他人,長久交往。
11.和不喜歡的人相處,多看對方的優點,人是會變的,不要急著結束這段關係,只要按耐住,對方也勢將改變。
12.當對方在努力想辦法的時候,我們要是認為自己的意見比較好,就會把對方的想法給抹滅掉。
13.不要只為自己,更要幫助人們。
14.不要輕易評斷他人。
15.愛就是接受對方。
16.活著就是對他人做出貢獻。所做之事帶給別人喜悅,再去接受別人的喜悅。
17.專心做好一件事是很重要的。
18.活在當下。沒有任何東西比「當下」還要來的確實的了。
19.不要光想到自己,還要替別人考慮。
20.心懷感恩。
21.不要嫌麻煩,把事情做到好。
22.就算家人之間,也要能夠稍微克制自己的情緒。對家人不能不禮貌,不可以隨便。多看對方優點,不看對方的缺點。
23.不要否定自己的全部,反覆思考那些美好的事物。
24.把焦點從失敗移轉到希望上。

以下分享我從這本書學習與反省的心得:
諺語說「未知生焉知死」,如果我們只是擔憂死亡,我們就無法好好活在「當下」,我們常常悔恨過往的事,也常常擔憂未來尚未發生的事,我也在努力學習初女講的「活在當下,直到人生的最後一刻」。我在醫師臨床工作及個人生命的成長上也在努力學習做到傾聽、全心接納、包容、信任/被信任、尊重、不要輕易評斷他人、替別人考慮、把握對方真正的願望、多看對方優點、分享、珍惜、感恩、把事情做到好、著眼於希望、肯定自己,但這真的不容易,但我在努力幫助別人的時候,看到對方能由愁苦變得快樂一點,我也得到內心的喜悅。


祝福您也可以得到您心中想望的幸福與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