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教練,幫助你成功(讀後心得分享)

教練,幫助你成功(經濟新潮社出版)

讀後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陳秋燕護士/蔡幸芳醫師

    這本書中提到的「教練」是套互動式的管理觀念。教練幫助人們良性溝通,改變態度,提升表現,引導他人改變原有的思維模式,發揮最大的潛能。在美國一些大企業的CEO都會聘請私人教練,希望透過教練提的不同角度的問題,幫助他發現自己的盲點。
書中有55個教練智慧,與大家分享我最有收穫的10個智慧。

智慧一 改變自我。 這個世界不是專門為誰而設的,你不調適自己,這世界會自動來適應你嗎?我們要去學習與環境有效的共處。

智慧二 為自己負責。 人們習慣將失敗的原因歸為外在因素,而將成功的原因歸為自己。我們要去學習看看在這件事情中,自己該負什麼責任或者可以從中學習到甚麼,以後可以做的更好。

智慧三 答應與承諾。 很多人答應了卻做不到,因為他只是應付、敷衍。在社會上做事,承諾是件很重要的事,答應了對方,就一定要做到。

智慧四 為選擇負責。 所有的事你都可以去選擇,不過當你做出一個選擇時,別人也可以做出一個相對應的選擇,你要面對自己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智慧五 人盡其才。 人的潛能是無限的。給一個人沒有挑戰的工作,是會害了他。人類有沒有極限,我不知道,也許是有的,但是在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要去看看那真的是極限,還是我們為自己畫的一條線。
智慧六 價格與價值。 大多數的人都想提高薪資,但沒有想到自己有無進步、成長。想要提高薪資,首先要從提升自己的價值做起。

智慧七 聆聽。 聆聽是溝通與交流的基礎。聽的是你喜歡聽的部分,還是聽對話的全部,或是你對這件事的判斷。正確的聆聽,是放下自己的成見,開放自己的空間,才能有效聆聽。

智慧八 發問。 發問是有方向性的,不是隨便發問。問的是有目標,有關係,有幫助的問題,透過發問引導對方獨立思考,去發掘答案。

智慧九 區分的能力。 「你不喜歡那樣東西,不等於那樣東西不好」,透過區分,我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狀態,可以區分我們的喜好,判斷情緒與事情真相。區分不會讓人過分執著自我,可以擁有更開放,更包容的生活。

智慧十 應變能力。 現在的社會瞬息萬變,人的應變能力比計畫能力更重要,應變能力的培養在於學習,人們學習去尋找方法,自我反思,進而去找出解決事情的方法。

看完這本書,發現教練跟心理師有許多相同的部分,都是引導對方去思考,不同的是,教練是處理事件,心理師是處理人的情緒與想法。這本書中所教導的教練觀念,不論是用在生活上、工作上、教育上都很有幫助,希望大家跟我一樣,看完這本書可以學習到很多智慧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