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愛我,就不要控制我(讀後心得)

愛我,就不要控制我
共依存症治療手冊 (心靈工訪)
讀後心得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蘇莉雯藥師/蔡幸芳醫師

    此書開頭就明白地說,共依存症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系列的行為。認識共依存,可以幫助我們清楚分辨:有所求的付出∕真心慷慨的付出、自戀∕自愛、控制∕建立界限,是具有不同意義的詞彙。

    那什麼是共依存症呢? 書裡列出了幾點:
  1.我們做得太多、關心得太多、自我的感受卻太少。
  2.總認為別人的事最重要,自己的事無所謂。
  3.喜歡幫別人做他們有能力且應該要做的事。
  4.別人並未開口要求,就主動滿足他的需求。
  5.當別人求助時,我們做的比自己份內的事還要多。
  6.熱心照顧別人,卻不懂得該何時停止。
  7.別人不想要的時候,還是將協助強加在別人身上。
  8.不是平等互惠,而是付出的多於所得的。
  9.付出是為了獲得,是為了讓別人需要我們。

    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有一點共依存症,不過適當的為身邊重要的人多付出一點關心與行動還是會讓人覺得內心溫暖的。而這裡所指的是完全失去自我的類型,對於"付出"這件事無法設定界線,有時候這樣的行為更顯示了內心需要受到付出與關心,進而扭曲將自己的價值依附在他人的觀點上,希望藉由他人的需要來證實自己的存在感,這樣非常容易身心俱疲,因此就可能會引發其他的精神疾病了。

    書中提及很多故事,還有不同樣貌的共依存症行為模式,提供給讀者參考和應對指引。人與人相處是需要練習設下適當的界限,讓自己感到自在,讓對方感到舒適而非壓力,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自己要面對的課題,某些責任也只有自己必須承擔,沒有人能替另一個人活著,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去探索才能成長,更不必要插手他人的抉擇,各自的生命軌道最終才能達到心理的理想的地方。

    所以這本書希望在身、心理還沒生病之前,提供矯正這類行為的方法。並且告訴有這樣行為的讀者應該如何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與感受,包括想法的轉換以及一些行為評量,協助讀者自行判斷自己的情況與情緒轉化。讓我們如何學習善待自己來保有健康、永久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