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聰明學習靠運動(野人出版) 讀後心得分享-陳秋燕護士

聰明學習靠運動(野人出版)
讀後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陳秋燕護士/蔡幸芳醫師


書裡提到人類天生就要動,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和以前老祖先不同,現代人缺乏運動的生活模式正在殺死我們的大腦,讓它漸漸退化萎縮。

運動可以維持大腦平衡,促進細胞增生,強化腦神經連結,進而提高注意力、學習動機和學習效率。那要運動多久呢?要怎樣運動才能改善大腦?只要連續12週,每週進行2-3次的慢跑就能改善腦部的執行功能,但是必須在跑步之外結合一些需要用到協調功能的活動,也就是要有氧運動加上技巧訓練最有效,例如:網球、籃球、排球、羽毛球、桌球、躲避球

有氧運動的好處是可以提高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數量,還能促進新細胞的生成;複雜的技巧運動能強化及擴展神經網路同時鍛鍊動作協調性和注意力。

ADHD患者而言,體操的動作複雜且需要大量注意力,這些運動能用到注意力系統的所有元件,讓你保持全神貫注,運動後能讓腦部維持1小時至90分鐘的平靜和清醒

每個人都會有面臨壓力的時候,壓力會使大腦細胞受損,運動可以修復受損的腦細胞,所以壓力越大,身體越要動起來

運動是憂鬱症的第一線療法,運動能提升腦內啡的濃度,也能增加正腎上腺素的量,多巴胺的分泌,達到改善情緒,增加幸福感和提振精神的目的。那要做什麼運動有效呢?有氧運動。有氧運動對所有的憂鬱症狀能產生正面的影響,只要經常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

運動還可以幫助你戒除壞習慣,運動使大腦產生愉悅感,建立健康的替代情境,進而取代癮習。如果要徹底戒癮,每週最少要做5天各30分鐘的劇烈有氧運動,因為運動會使你忙碌並專注在正向的事件上。

運動也可以改善經前症候群,因為運動可以讓人恢復平靜,化解因為賀爾蒙變化而產生的敵意。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建議每週做5天的有氧運動,中間穿插一些較劇烈的運動。

我運動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我從跳五行健康操到現在跳鄭多燕、健走、溜蛇板,最近還開始上瑜珈課,運動的這段時間,我變得有活力,有精神,晚上睡眠也很好,還有人說我變聰明了唷!

知道運動的好處這麼多,從現在開始跟我一起來運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