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薇若妮卡想不開(時報出版社)

薇若妮卡想不開(時報出版社)
讀後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莊亞倫藥師 / 蔡幸芳醫師

    薇若妮卡,一個24歲的妙齡女子,年輕美麗,看似一切順遂,擁有大好人生,卻在修道院的一個小房間裡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本書作者保羅‧科爾賀習慣用故事的手法來講述某些理念、想法,然而從中會有什麼獲得,就完全留給讀者自己去思考探索,這也是作者想傳達給讀者的樂趣之一。

    薇若妮卡自殺了,一口氣吞下四處蒐集來的安眠藥後,醒來就發現自己身處在精神病院,醫生告知她:因為藥物毒性造成心臟嚴重的傷害,只剩一週的生命。

    在進維樂地(書中稱之為「瘋人院」之處的機構名稱)之前,薇若妮卡的生活一成不變,沒有社交,沒有朋友,對生命沒有期待和熱忱,卻在醫生宣布死期後開始意會生命的可貴,感受真正的人生。

    她認識了新朋友,開始會注意周遭的變化,對除了自己以外的人們,他們的故事、他們的煩惱有興趣,進而了解、關懷他人;在這個與他人產生連結的過程裡,原本不冷不熱的主人翁開始慢慢打開心胸。

    在唯樂地裡,生死沒有意義,正常和不正常沒有明確被標立的界線(當大家都不正常時,正常就變成不正常),跳離了在軌道上運行的人生,脫去”被期待的形象”的硬殼,在短暫有限的生命裡,卻反而對真實的自我有更深刻的體悟。

    看完這本書,再回頭去思考:故事中主人翁從一開始選擇結束生命,似乎是”對索然無味的生命感到厭煩",但其實是對現實生活的逃避,害怕改變生活、害怕脫離安全的舒適圈,面對平靜的生活卻又無法壓抑對生命熱度的渴望,渴望改變、渴望擺脫現實的框架、渴望找尋真實的自我、渴望自我價值的展現…,然而事實上,大多數的人是沒有勇氣改變的,也或許大多數的人其實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不知道自我是什麼樣子?

    真正的我該是”你是什麼”,而不是”人家認為你是什麼”,對自我的追尋永遠是最重要的功課,「做自己」是書裡面最終想要傳達的宗旨,唯有做自我,才能體驗自我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