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網路好文章分享_十三個高心理素質者特色


1. 高心理素質者,不會靠夭環境、靠夭別人,他們動手做!

「當台灣,需要一個國際等級的心臟影像研討會,我們不是坐著等別人辦,而是挽起袖子,籌備了 TICCS: Taiwan International Cardiovascular CT symposium。」


2. 他們知道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不會說「我真的很討厭我現在的工作,這種疲累,遲早我的身體會出問題,XX附醫怎麼這麼惡劣?管理階層有沒有良心啊?」這種話。

「需要錢,同樣的勞力,很多方法可以換錢;你想發展,很多類似的地方可以完成夢想。XX附醫,說穿了,就是眾多醫院裡頭的其中一家,如此而已。如果醫院對你不夠好,你當然也不需要有什麼忠誠度。」


3. 他們主動迎向改變。

「在我的血液裡,沒有那種「拿到牌照找到一份工作後,就可以安身立命停止進步」的觀念。這解釋了過去十年,我為什麼在醫療技術、學術研究、分享教學上持續突破,又為何陸續做了許多,旁人難以理解,連我自己都難以理解的決定。」


4. 不能控制的事情,不用去浪費時間擔心。

「我們沒有能力改變趨勢,就像沒有任何市井小民能夠抵擋王家被拆。但是,與其整天埋怨擔心,最後真的變成職災受害者,大家覺得你好可憐好悲傷,成為大家茶餘飯後惋惜的對象,為什麼當初不選擇勇敢離開,到輕鬆一點的地方呢?」


5. 他們並不打算討好任何人。

「聽了吳醫師的講解,覺得今天最實用的課程就是吳醫師了,我要把戒掉無聊的政治聚餐列為今年的新目標……」


6. 他們並不害怕承受「經過計算的風險」。

「風險永遠存在,逃避風險是不對的,「正視風險並穩當的控制其最大可能傷害」才是正途。」


7. 他們並不懷念過去。

「不管新思惟未來會不會再辦類似題目的會議,我都不會再講這個題目第二次了。畢竟,封存起來的前半生,哪能拆開來再封一次?」


8. 他們不會重複犯錯,他們記取教訓,然後前進。

「無解的人事問題,讓他決定休息一下,出國念個博士班,找片自己的天空。到了德國,少了風風雨雨,一口氣把累積的能量爆開,論文總數衝到 60 篇以上,比整個研究所,教授學生加起來的論文還多!」


9. 他們看到別人成功,不會不爽、不會酸、不會講機車話,而是真心尊敬。

「跟比自己更強的人交朋友,能逼迫自己進化。」


10. 第一次失敗後他們不會放棄,而會變得更強,繼續前進。

「以上的「不可能」,蘇怡寧學長,一個一個跨過了,所有的「不可能」,都變成人生中一段插曲。別人說的「不可能」,對他來說,只是「或許辛苦一點,但其實作得到!」」


11. 他們並不害怕獨處的時間。

「什麼都沒有,那就做電腦;沒有自己的患者,那就做資料;回溯研究科學力不夠,那就做巨量資料,看出別人沒看出的意義。」


12. 他們不覺得世界欠他們什麼,他們自己找機會。

「證照制度,是保障你可以吃這行飯,但不是限制你只能吃這行飯。人還是獨立的、人還是自由的。」


13. 他們並不期待立即的成果,而能持續的投資自己並努力。


「因為我想知道,同樣的做事與學習方法,能不能用在行政、管理與領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