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網路文章分享_20年後,當孩子問你「30歲時在幹麻」,你會心虛嗎?



上週,我和來自上海的一個老朋友見面。我上次見他已經是半年前了,他邀請我去他在台北的臨時公寓聚聚。我走進他凌亂的公寓,搬家工人送來的箱子還四散在客廳。他一週前非常突然地辭掉了工作,然後2天前搬回台北。

我走進門口看見他坐在餐廳的桌旁。他看起來明顯很疲累,眼睛佈滿血絲,或許在許多方面來說,他還在考慮人生下一個重大決定。

許多我們同個圈子的朋友很訝異聽到他突然辭職並搬回台北。他在美國出生和長大,曾在一家大國際投資公司上班。因為績效搶眼,他在加州辦公室迅速晉升,當公司在7年前準備在上海開設第一個中國分公司的時候,他是第一個被派來的員工。在他辭職前,他是他們公司最年輕的區域主管,待遇以他的年紀來說是驚人的好。為什麼要辭職?

他長長的嘆了口氣並揉了揉肩膀,好像還很疲憊,神情似乎帶有挫折。

「過去幾年中,每天早上當我醒來要去上班時,我會問自己:我到底在幹嘛?過去幾年是中國快速成長的最後幾年,之後會是亞洲市場的興起。即使表面上我有一個好工作,在一間受人尊敬的公司,我基本上還是在做這件事:為根本不會說中文的外國人工作。我為他們抓住中國的成長,為他們賺錢。為什麼呢?我想下半輩子都做這個嗎?我人生中最大的恐懼是20年後,當我的孩子在念經濟和歷史書時,知道大中華地區市場是在我的人生精華時出現,然後問我:爸,你那時候在幹嗎?而我可以給他們最好的回答是:老爸在幫一群住在紐約的白人工作,他們對於亞洲完全不熟悉,但因為他們是老闆,老爸太害怕離開穩定的工作並挑戰自我,所以我每天工作18個小時,然後我的老闆們拿走大部分我賺的利潤。」

他頓了頓,看起來還是很累,說完了下面這段話:

「有一天當我的孩子問我那個問題,我希望能夠驕傲的告訴他們不管我失敗或成功,我都沒有浪費最精華的時間為其他人工作到死。我想試試看我的能力到哪裡,確保我自己不會變成早上來上班、中午買個便當、12點半睡個午覺,然後回去上班、每個小時都看一下時鐘直到下班的人,並且日復一日重複這些過程連續30年。我想要自豪地告訴他們,我試著為自己工作,我嘗試過自己的夢想,所以在我回到台北安頓下來後,是時候該重新開始一切,看看我能否自己創業,而不是總為別人工作、完成他們的夢想、支付他們的貸款。」

我靠在椅背上聽他說這段話,聽他的想法,混雜著勇氣和挫折,關於他過去的人生和他未來想要成為的樣子,我希望他未來幾個月能夠順利。但對於所有我們這代有相似感覺的人,不管那感覺是大或小,不管我們來自哪個國家、念什麼學校或做什麼工作,在2235歲之間的人生常常會需要承擔這種重大決定的問題:

我該繼續現在這份穩定的工作嗎?明知道如果我不走,未來30年都會做類似的事情,而且永遠不會學到或嘗試到新東西?或是我應該要多考慮其他更高風險如在上海或香港的選擇?我應該要試著說服我的父母讓我出國交換學生一年,或是我應該繼續留在現在的大學中,當個模範學生和乖女孩?我在電機研究所畢業後該去新竹大公司上班,還是加入台北一家沒有保障的新創團隊?

由於我們是很真實的面對這些重要決定,所以很容易就陷入到細節中,相信我們只能看到有限的選擇並接受它,有時候甚至是傳統或過時的意見,導致我們做出受限的決定。

用我朋友的觀點當做一個有趣的例子和參考點,或許另外一個在我們現今世代和人生交叉路口,思考這些常見重大人生選擇的方法是:

當我們,有一天,從3040年後的未來回頭看時,我們希望自己曾經活過什麼樣的生活?當我們的孩子或孫子問我們:你20歲時在幹嗎?你30歲時在做什麼?

我們會怎麼說?我們那時在哪裡?

從亞洲或台灣的角度來看,當有一天未來世代甚至是我們自己的孩子問我們:

你那時候在哪裡?當大中華市場浮現在世界舞台時,你那時在哪裡?你有參與其中嗎?那有很令人興奮嗎?當台灣面臨最嚴峻的經濟挑戰時,你在哪裡?即便我們知道個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但你有滿懷理想的參與改善嗎?

也許我們內心深處最真誠的答案,那些我們真心想給而不在意社會怎麼想的答案、那些我們知道老師或父母會皺眉的答案,那個最誠實的自己,就是我們知道會讓自己快樂的真正目標。並盡量試著去過無限可能的生活,期待有天能夠成為最理想中的自己。或許那個答案就該是我們的最終目標。

因此,如果那就是從未來往回看的樣子,那讓我們回轉到現在並往前看5年、10年、20年、30年,看看我們的人生、我們希望完成的夢想、每個重大生涯決定,和我們依然試著決定為自己設下的目標,我們想確保過著未來不會有遺憾的生活的話,那現在一定要問自己:

你會在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