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婆媳相處 職場學不到(自由電子報2013-02-18)


〈婆媳過招〉婆媳相處 職場學不到(自由電子報2013-02-18)
文/辛哺

因老公工作的關係,我們從遠距戀愛一路談到遠距婚姻,一開始各有各的生活空間,還滿自由的。

但有了孩子後,問題一個一個浮現,老二的出生,更是衝擊到我的生活,為了讓兩個孩子受到更好的照顧,婆家和老公都希望我放下工作,專心帶小孩。對我來說,帶小孩並不困難,所以就欣然接受了。

但事實並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除了帶小孩,婆婆和老公對於家裡的整潔非常講究,家裡的物品必須定位、整潔工作更是每天都要做,婆婆因為有家裡的鑰匙,一有空就來做「突襲檢查」,真的讓我深感壓力。

孩子還小,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物有定位,周旋於兩個孩子之中,也讓我無法執行清潔工作,老公又常常不在家,什麼事都要我獨自一人面對,待辦事情是有增無減,老公和婆婆對我的滿意度卻是有減無增。

為此,我常感到挫折,甚至將對生活的不滿,轉為對孩子的咆哮怒吼,每到了夜深人靜,看著孩子可愛的睡容,就感到無比的懊悔,一再地告誡自己,不可再犯。但只要婆婆再次無預警的來訪,我的壞脾氣就又來了。

經過幾次的惡性循環後,我決定不再讓自己進到那漩渦之中,我要取得發球權。於是,我主動打電話邀請婆婆,和婆婆約好時間來家裡坐坐,或是以我要出門辦事為由,請她幫我顧小孩。果然,她不請自來的次數減少了,就算是她不請自來,我也會以剛好有事要外出為由,先落跑再說。

漸漸地衝突減少了,或許婆婆在和孩子獨處時,也感覺到其中的難處,對我的要求也不再嚴格了,有時間我也會坐下來和她聊聊,聽她說說心事,也找機會談談我需要協助的地方。

原來,婆婆並不是很難相處的,她只是常感到孤單寂寞,想找人作伴罷了。對孩子我也有了更多的耐心好好照顧他們,我想在媳婦與媽媽的角色中,我會得到很多工作時,學不到的能力。
(引用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8/today-family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