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自閉兒出書 用鍵盤敲出心裡話 (聯合報2013-02-05)


自閉兒出書 用鍵盤敲出心裡話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2013.02.05 10:50 am

「我是星星的小孩,媽媽千辛萬苦盼來了我。但是我卻讓她吃夠了苦頭,流夠了眼淚。」罹患重度自閉症的孩子游高晏,用電腦鍵盤打字讓他找到人生另一扇窗。

就讀桃園縣山頂國小5年級的游高晏,因自閉症失去口語能力,但他並不氣餒,從小經父母協助,閱讀豐富的古今中外書籍,7歲開始學會了以電腦鍵盤和同學、家人談話及溝通。


桃園縣副縣長李朝枝(左一)和游高晏(左二)小朋友,透過電腦鍵盤打字,兩人展開一場對談。右一、右二為游高晏的父母。
記者游文寶/攝影游高晏克服萬難,持續在部落格寫作,透過「超齡」的文學程度,表露內心世界,以及成長的過程,連續獲得文建會國小組文薈獎,12歲的他將3年來部落格文章集結出版「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
桃園縣副縣長李朝枝昨天在縣政府頒獎表揚力爭上游及表現優秀的游高晏,雙方並以鍵盤作為橋梁,來一場別開生面的「對談」。「我很好奇,你為什麼能寫出這麼好的文章?」李朝枝問他,游高晏隨即打出「我喜歡文字的精采與雋永」。

「你如此有愛心,幫助其他弱勢,在表達時還會考慮對方感受?」李朝枝問他,游高晏不慌不忙寫下「我自己就很辛苦,當然可以考慮別人的苦行。」問到他喜歡看哪一本書,他的回答是「博采廣閱、方為眾長」,當場表現出他的文學造詣。

昨天游高晏的父母游章耀、唐雅婷也陪同出席,談到小孩子的成長過程,兩人都有說不出的感慨。「晏晏」在2歲半時被診斷出患有重度自閉症,失去口語能力,一度被視為智能障礙,他們到處奔走,詢遍中西名醫與試過各種療法皆無所獲,當接獲桃園療養院的身心障礙手冊,如同判定死刑般,失望痛苦。

但天無絕人之路,在父母細心、耐心陪伴下,發現小孩透過鍵盤與外界溝通的管道,同時克服外界對他能力的質疑與挑戰。在山頂國小求學期間,全校師生都接納、關懷,全班視他為寶,他也在語文領域展現天分。

「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是游高晏的第一本書,摘錄自他平時部落格的文章,文章就像他一扇心靈對外窗口,讓外界理解他不一樣的世界。

全文網址: 自閉兒出書 用鍵盤敲出心裡話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684705.shtml#ixzz2K0lu8YpM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