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愛家協會網站分享-- 本來就不一樣


本來就不一樣
王鷗

人看上去都差不多,兩個眼睛一個鼻子。雖然我們知道男女是有些差異的,但在愛戀中的人,會不由自主地去體會兩人相似的地方,甚至有融為一體的感覺。 我和先生是在團契中認識的。那時他看上去文靜又內斂,和他談話時,他會很安靜地看著你,眼神中彷彿流露著一種深邃而溫柔的氣息。那個時候的我,內心充滿了各樣的掙扎和思慮,他的安靜給了我一個港灣的感覺。而且我覺得我們都滿另類的,都同樣孤獨。所以覺得我們倆很一樣,都在追求一種非世俗的生活,在精神的空間裡尋找著自由和尊嚴。兩人很快熱戀,頗有相見恨晚的感覺,終於在歷經一些波折後走上了神聖的紅地毯。

面臨差異,因誤解而傷心
結婚後,很快發現面臨衝突時兩人的差異性。當有衝突時,我期待我們可以共同來面對它,各自坦誠地說出自己的感受和立場。但他常常是不願意說,甚至在我非常傷心痛苦時,一句話不說離我而去。那時真覺得他是故意冷落我,在情感上拋棄我,覺得他很殘酷!
記得有一次,我們因為一件小事爭吵,鬧得滿不愉快的。後來我們去川大的餐廳吃飯。菜上桌後,我根本沒太多心情吃飯,就想說說,一起來溝通溝通。當我流著淚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時,他一句話不說,而且專注地吃著那盤菜,居然一個人把菜吃得乾乾淨淨。之後也不理我,我當時很難理解怎麼會有這樣的人?
過了些日子之後,我漸漸發現在有關休息和娛樂的安排上,我們也有很大的差異。他總是喜歡安靜地看書。我卻盼望可以到大自然中暢遊,最好有些好朋友一起歡聲笑語的,彼此生命好像融為一體。記得幾年前,我們帶著女兒一起去一個海濱溫泉度假。我和女兒對那裡的大自然和豐富的溫泉設施都十分喜愛。我們第二次興致勃勃到達那裡時,不料他卻突然說:“你們去吧,我到樓上的茶坊去喝喝茶,看看書。”看他一臉哀求的樣子,我們只好答應他,但頓時覺得很掃興。其實我一直不太明白他為什麼那麼喜歡看書,最初我想是因為他好學,所以有時候覺得比起他來自己還不夠勤奮,心裡頗有些慚愧。

分析原生家庭,發現行為根源
這些苦毒和疑惑一直困擾著我,直到我們參加在美國的一個婚姻家庭工作坊時才得到解決。我記得那天下午帶領者要求我們把小時候的居住環境各自都畫下來,然後夫妻間彼此分享自己的原生家庭和童年生活。我才第一次知道先生小時候其實不是和父母睡的,而是和外婆睡,而且他們家也不是一個小家庭,而是大家庭,姑姑、姑父們都住在一起。大家庭難免是非多,對一個小男生來講,他自然的一種應對就是逃避。所以他告訴我他常常躲在一個角落裡看書,那是他覺得最自由愜意的時候。我一下子明白了他為什麼那麼喜歡看書。因為讀書不僅帶給他知識見識,使他成績很好,而且對他來說是一種休息娛樂,是他心靈的避風港。我也回想起來,有時候我焦慮時,他給我的建議常常是“去讀讀書吧!”。我原以為是他在要求我進步,但那時明白了其實他也有這樣的意思:“讀書可以讓你放鬆,會安慰你的。”
他們家人因為是生活在一個大家族裡,所以父母和子女之間並不很親密。大部分時間各做各的事,有什麼矛盾也一般不是面對面來溝通,而是迴避,等氣消了就好了。所以我更加明白了為什麼先生會在有衝突時選擇逃避。
最近幾年,我常在各地帶領“親密之旅”工作坊,更加深入地理解了黃維仁博士關於“女追男逃”現象的解釋,因此我常常會再次叮囑我的會眾:女人追,是怕失去這個關係;而男人逃,大多數時候其實並不是他故意要氣你或冷落你,而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說,怕把關係搞砸了,所以也是為了維護關係而做出的一種“保護”行為。
在彼此分享原生家庭這堂課之後,我對自己也有了一個更清楚的認識。我之前以為理所當然“本來”的事,比如有什麼就該說清楚,最好的休息就是去大自然中旅遊等。通過我對自己原生家庭的回顧和分享才發現,這些其實是從我父母的教育中繼承來的。我的父親是位中文教師,平常很喜歡和我交流、談心,教導人時特別循循善誘。遇到有問題時,他總是很有耐心地和我一起來回顧、分析、總結,所以我覺得處理矛盾衝突的過程就應該是這樣的。而且我父母也常常愛帶我到大自然中,引導我讀這本無字之書。因此比起白紙黑字的書,我覺得大自然的豐富、生動和色彩,對我更有吸引力,更讓我身心靈暢快。
所以你看我和先生的“本來”本來就不一樣吧。

從了解而改變觀點和角度
我真的很感恩那次工作坊,讓我可以了解對方和我自己的原生家庭,從而可以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去看待我們各自的行為和愛好。黃博士說過一句頗有深意的話:“天下人間最難發展出的能力是看事情的觀點和角度。”(摘自《活在愛中的秘訣》)
如今,當明白了我們本來就不一樣時,看事情的觀點和角度就改變了,很多時候就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也不再容易產生那麼多的負面詮釋了。
現在當我看見先生在看書時,我甚至能分辨他是為增長某方面的知識,還是僅僅為休息充電而看書。而且衝突發生後他一天不理我,不回短信,我也很平靜,知道他需要空間去療療傷,等安靜後自然會回來的,那時我們再找合適的機會來談談。結果真是這樣的。而他也越來越願意試著向我直接地表達他的情緒和思想,讓我們的溝通更有效。特別感恩地是,有時他還會主動提出帶我和女兒到大自然中去遊玩!
所以原生家庭真的對我們有不可忽視的影響,我們一定要花時間去了解彼此的原生家庭,這樣才能真正地愛到真實的他。
你和你的另一半很有可能“本來就不一樣”喔!但期待“本來就不一樣”不再成為你的困擾,而成為拓寬你生命,豐富你人生的祝福!
(引用自愛家協會網站http://www.focf.org/articlesubcategoryadvanced_couplesdetailpage.cfm?ID=6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