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讀書心得分享:「一念間:我所體悟的慈濟思惟」_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一念間:我所體悟的慈濟思惟(圓神出版社)
讀後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黃熠靚護士 / 蔡幸芳醫師
                                        
    因為看到作者名字(何日生)吸引住我的目光,一個曾榮獲電視金鐘獎的資深媒體人,放下身段,修行佛法的真實故事,翻開書本的那一剎那,我也被感動了。

    何日生,一個曾經以新聞工作為終生職志的電視主播,歷經長期的生命追尋、迷惘、痛苦和思索之後,如同「水滴回到大海的懷抱」,本書是他在慈濟的真實體悟。他珍惜近距離觀察、聆聽證嚴上人開示的福慧,在上人的教導下,他學會了慈濟式的思惟和生命態度,精舍單純的生活方式安住他的靈魂,也讓他找到終生致力的價值及依歸。他的轉念,可以提供現代人一種新的思惟方式和生命情調!現在的他吃素食,穿制服,辦公室不吹冷氣,四點起床做早課,做慈濟全年無休。

    文中提到每個人本來生來就不平等,沒有幾個人能像比爾蓋茲一樣在企業界如此成功,但追求顛峰的心永遠是不足的。很多人已經很富有了,但永遠都嫌錢不夠,或已經很多衣服了,但永遠覺得自己少一件衣服,都是因為心只要是往「求」的方向走,就永遠「缺」,這就是一昧追求想要的必然結果。

    我們若可以把想追求的、想獲得的心倒過來成為「捨」的心,能捨的心和你擁有多少物質無關,能給的心就是富足,這要自己去付出、去行動後,才會有所體悟,好比你在坐車時,讓位給老弱婦孺,或幫助窮苦的人,這才會發現自己有多麼幸福。也因為在春暉診所工作後,才更能體會到自己很幸福,看到自己原來所擁有的竟是這麼多。在透過能給的心來去除永遠匱乏的心,成就別人的過程中,得到自我內心的寧靜和快樂,這才是自我實現。這也是我想學習效仿的,希望這一生,沒有白白浪費。

英國哲學家培根曾說: 「許多人一生成就輝煌,但到死的那一刻卻還不知道自己是誰。」

    書中提到轉念看新世界,無非就是我們要發揚愛:
1.當我們說一個人的不是前,我們要先問問自己有沒有愛他。
2.群體會有一股療傷的能力,可讓迷失的自我,尋回心中的能量。
3.批評並不是不義之舉,而是它不能帶給人最終的平和和喜悅。
4.愛別人的力有多大,內心的喜悅、平靜就有多大
5.一個真正追求自我的人,必定是利他的。

以上這五段話,與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