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腦袋不聽使喚 怎麼辦? 』_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腦袋不聽使喚,怎麼辦?(書泉出版社)
讀後心得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陳秋燕護士 / 蔡幸芳醫師
這本書在幫助孩子克服強迫症。
那甚麼是強迫症呢?強迫症指的是在腦子裡面一遍又一遍重複想法,為了擺脫那些不好的想法,你會一再重複做某些行為。

其實強迫症是腦袋裡一個小小的機器故障了。書裡提到三個工具可以幫助您克服強迫症。

工具一:偵探。強迫症有2個部分,一個是思考的部分,一個是衝動(行為)的部分。現在你要學習抓到它,每次一有個想法跑進你的腦袋裡時,你要告訴自己:「強迫症來了」。記得要練習再練習,這樣你就能區分哪些是自己的想法,哪些是強迫症造成的想法和衝動。

工具二:頂嘴。跟強迫症頂嘴,我們要阻止它,告訴它「不要」。

工具三:讓強迫症知道誰是老大。當強迫衝動來時,有6個方法幫助你:
      1. 你可以選擇時間,然後告訴強迫症「我現在不會去做那件事」,讓它等。
      2. 告訴強迫症「我不聽你的話」,然後離開現場
      3. 對強迫症設限,跟強迫症說「你在浪費我的時間」,你要我洗三次手,我只要洗兩次手。
      4. 改變儀式,跟強迫症說「你不是老大」。強迫症要你洗手時用香皂先洗手指、再洗手掌、最後洗手背,那你就改變順序。用你的方法洗而不是強迫症的方法洗。
      5. 唱反調,如果強迫症不准你碰門把,那你就要抓住門把。
      6. 取笑他,把強迫症說的話當成好笑的事,不要逃避你的強迫思考,每天固定一個時間用好笑的方式去想這些事。

不管你是哪種強迫衝動,當衝動來的時候,你除了照上面的方法做之外,你還要告訴自己「我做得到」。跟強迫症打仗很辛苦,但是只要多練習,就會變得容易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