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讀書心得:「先處理心情 後處理事情」_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先處理心情 後處理事情(新潮社出版)
讀後心得分享
台南春暉精神科診所
劉雅玲助理/蔡幸芳醫師
很喜歡書本標題的一段話:「你改變不了環境,但你可以改變自己;你改變不了現實,但你可以改變心態;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選擇心情,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你不能事事順心,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這段話,很有激勵人心的作用,但做得到的有幾人?也許問題只出在:是否願意改變自己、是否願意改變心態、是否可以掌握自己
當下看到這段標題,心裡有種認定:上帝一定聽到我的呼喊,才讓我遇見這本書。很感謝此書的作者,讓我更明確的知道該怎樣修正自己,也讓我更明白:別人怎麼說、怎麼想,我管不著,但我可以掌握自己,做個快樂的人
「心情」用心理學術語來說,就是「情緒」。情緒影響每天上班的理由、影響記性、影響與人之間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影響了自己的幸福指數。「船可載舟,亦可覆舟」,情緒會激勵人奮發向上,讓人有動力計畫下一步,然後付諸行動;情緒也會讓人沉淪,但惟有抬起頭嚴肅面對,並告訴自己:「沒事的,一切都會過去」,才能掌握當下的幸福,把快樂留給自己。
人的情緒最捉摸不定,情緒是情感最表面、最浮躁的部份,以情緒做事不會有理智可言。當問題來臨時,別壓抑情感,而要自我覺察,承認、接受、並處理它。遇到情緒變化,應該先問問自己:我面臨甚麼問題?有那麼糟嗎?我在做甚麼?這樣做能解決問題嗎?該怎麼做才對?盡可能將自己遇到的情況與情緒變化記下來,這有助於自己未來再次遇到同樣情況時,較能掌握自己的情緒和因應之道。
憤怒的情緒不能壓抑,因為壓抑久了,會像水庫潰堤一般,傷害更多人,但也不能肆無忌憚的發洩,而要認清自己想通過憤怒來達到甚麼目的;不要把不滿情緒發洩在無辜的人身上;找出獲得愛和快樂的方法(興趣),例如唱歌、運動;不要用憤怒來彌補你的自尊心;要有自信;對自己的憤怒負責,要承受得住憤怒帶來的後果;記下自己在不同情境下、對不同人的憤怒程度和種類,這會幫助自己決定在甚麼時候、甚麼情況下表達甚麼樣的憤怒、如何表達;真誠、負責地表達你的憤怒,不要用暴力的方式。與其說「你錯了,簡直離譜」,不如說「我覺得我很受傷,你的所作所為沒有考慮到我的困擾」;要對事不對人;總結經驗教訓;勇於認錯;為對方找合適的理由,例如:「平常他對人還不錯呀~應該是遇到甚麼煩惱了」;寬恕自己、寬恕別人
當自己處於陌生環境時,記得要相信自己,有甚麼想法就去做;當機會來臨時,要敢闖敢做,不要管別人會不會嘲笑你,因為你只能像你自己,你也只能是你自己。學會用自己的雙腳走路,坦率面對自己的優點和不足,不必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也不要總是拿自己和別人做比較,勇敢走自己的路就是最好的
雖然每個人都有缺陷,但既然自己已有了缺陷,就不需要要求到完美,而讓自己陷入痛苦的情緒。學學力克胡哲,或樂聖貝多芬,到了晚年耳朵聾了,自己聽不到整場的演奏,卻讓全體觀眾為他鼓掌歡呼,他不僅完成了自己的事,也滿足了大家。
每個人都有惰性,但成功掌握在自己手上,如果真的想克服懶惰,無論今天有多累、有多少理由,馬上將事情列清單、定時間,強迫自己做下去;妥善利用零散時間,完成繁瑣的雜務;制定一個能勝任、時間較寬鬆、適合自己作息的學習計畫,找到自己希望堅持、喜歡做的一件事。最後,每天早上問自己:「我面臨最大的問題是甚麼?今天打算把它解決到甚麼程度?該做哪些事情?」大大小小的事情完成後所獲得的成就感,會帶給自己更多的信心和快樂。
社會本身有它不完美的地方,有些人常覺得上天對他不公平,但每個人都是處在這樣的環境下,所遭遇的每件事也都不一樣,仔細想想,其實對每個人而言都公平的。與其去抱怨,不如靜下心、腳踏實地做人,把自己該努力的努力好,其他的就交給上帝,相信事情總會有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