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徐媽咪分享團體課程的收穫與心得~


 人都容易選擇自己想聽的和自己相信的事,
當孩子被老師或醫師懷疑是過動症或其他疾病時,
一時之間父母是很難接受的,甚至會怪罪他人,
這些我們都了解,
但孩子最終走向何處,
父母還是做出決定的那位關鍵人物,
我們只能是陪伴與提供協助的角色,
如果父母拒絕面對與接受,
我們也只能默默地祝福他們。

這幾年努力下來,
我發現除了藥物治療,家庭教育更是重要,
父母要先能面對與接受問題,穩定自己,學習到處理技巧,配合藥物治療,
懷抱信心與希望,繼續努力以愛帶領孩子,有人可以相互扶持,
隨著時間的流逝,孩子逐漸成長,發展出他正確的人生道路,
這是我們最大的盼望。

我們內心滿懷感恩與感動,
感謝家長一直以來對我們的肯定及看到我們所做的努力。
以下是某位參與成長團體課程的媽媽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希望能鼓勵您與您的孩子。

                          蔡幸芳醫師   101/08/06 
 ------------------------------------------------------------------------------------------------------------

 說某一天,某位媽咪,轉頭問了我一句話….
妳小朋友會不愛寫字嗎??嗯哼..沒錯..
她露出了驚訝的表情…我一臉”淡定”的接著說…
其實他都會寫…只是他不寫…
她接著問:那他為什麼不寫呢??
我說:ㄚ栽ㄛ…其實這原因有很多….
最後她說:我覺得你們小孩好像都還好啊…
我只好”大方送”的告訴她:妳錯了…哪個父母不是把自己”武裝”好…
才有勇氣走進這扇大門的…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樣的…都是在家裡哭的啦…
不過妳要有信心,因為我們一直在看顧著孩子,所以孩子一定會進步的…
她又說:好難喔…
我說:上天一定知道我們可以…所以才會給我們這個任務的。
今天妳真是賺到了…因為妳發現妳兒子並不是唯一如此的,
心裡是不是好過一些了啊…
其實就算是在診間,家長們也是妳看我,我看妳的…誰也不大願意先開口…
有誰願意告訴別人自己的孩子不OK??面對與接受是家長的首要課題…
如果無法正視孩子的問題…後面的路會走得很辛苦的…
這一路走來…狀況說來也不少…
例如:剛開始課後與老師交流…那可是很”刺激”的..
每次聽老師說孩子的狀況…以我家而言當然是不OK的居多…
我總想著為什麼別人的孩子都進步了…而我家的卻還在原地打轉…
隨著次數的增加是也漸漸聽到孩子的進步…
心情上的轉變就猶如在天堂或地獄一般…有時難過…有時令人不禁莞爾…
不過…確定的是…每位爸媽的心臟已經都訓練的蠻有力了…^_^
在此要向蔡醫師坦誠一件事…
但我必須聲明這是我個人負面情緒的投射…曾經我對您是佷不能認同的…

 因為吃藥這件事,真的是讓我很崩潰,當時的我真的非常焦急…無法釋懷…
我想沒有哪個父母是心甘情願讓孩子吞下那顆藥的…
當初家長課程其實是先生幫我報名的…因為他覺得我快要不行了…
他希望我能經由學習來得到一些不同的思維…事實上真的是如此…
我覺得家長課程是非常必要的…雖然是上了2 階段…但礙於時間有限…
並無法很深入…能學的也有限…不過我了解到有些大原則必須要掌握…
這部份還是有幫助的…當然自己平常還是要多方涉獵學習…
我也能體認到父母其實是重要的一環…例如:父母對自我的認知…
所以家長課程的影響範圍是很大的…
這關係到家長跟醫生的溝通也關係到家長跟孩子間的互動…
隨著家長課程與小朋友課程的持續進行中,我也算有些成長….
漸漸的..我能夠感受到蔡醫師的用心,我感受到的是…
您不是只是一昧的希望孩子吃藥而不去做其他事的人…
醫師能做的真的有限,而願意去多做的又少之又少…
光憑這點我就該感謝您的…還是要跟您說聲抱歉…
必竟作決定的還是父母,是我自己心態沒調整好…
我常在想這群孩子是很幸運的,有幸能得這麼優質的醫療團隊的協助…
所以我們做父母的也要加油才是。做父母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學了方法不去用也是枉然…課上了這麼久…
我必須說服藥只是幫助…父母的教養方式一定要配合…
孩子進步才會快…我也還在學習…還在摸索..要學習的還很多…
當然我也難免會情緒失控…而用錯誤的方法來處理孩子…..最後自食惡果
這些都是過程,都可透過學習來改善,就看妳願不願意了..
我一直很掙扎要不要將想法寫下來,因為這有點花時間,
但總想著受到蔡醫師的幫忙這麼多,也該給您一些回饋才是,
我很願意與同診間的家長分享彼此的心情,因為我們彼此是有革命情感的,

 如果能夠因此鼓勵或幫助到大家,那就太好了…
(至於診間外的,我想以我目前的能力還無法坦然的應對…我仍有障礙)
我想跟家長們講的是→→真要儘量把自己的心穩定下來…
用平靜的心情去看待孩子所有的表現…才不會做出不恰當的處置…
不管孩子現在表現的好或不好,我們都要接受,千萬不要自亂了陣腳,
一定會有辦法的…我也常常這麼告訴自己…
如果在這一路上家長間能互相打氣彼此支持與陪伴…
做家長的也不會那麼容易感到孤單、無力、沮喪了…
彼此說實在的…跟那些智能有障礙或是身體有殘障的孩子比起來,
同樣是做父母的,我們真的沒有資格再去抱怨什麼了…
能夠時時心存感恩,保持正面思維來面對自己與孩子,路才走得長遠…
以上是我小小的野人獻曝,也不知道對不對的就寫了一堆,
這些事都是如人飲水冷暧自知…因為有共同的經歷才會使彼此的心更貼近…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們仍需努力…
在這段課程將結束的同時,僅以這篇短文與大家分享…並且祝福大家…
也感謝春暉所有的工作人員…妳們都是這些孩子的貴人…
妳們是最棒的…謝謝妳們…                                  

徐媽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