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病友分享:「九號月台」


雨夜,士兵寢室。

 焦急地將黑尼冬()以及行李放入背包中,菜鳥士兵臉上掛滿淚痕,準備離去。(: 黑尼冬是海軍的制服之一,是一種黑色的水手服,跟白色水手服對應,通常在重大節慶典禮或重大事件才會穿。)

 電車上,一對祖孫正從羅東要前往宜蘭。

 "爺爺帶你坐火車好不好玩啊?" 老年人笑得連眼睛跟皺紋都連成了一線

"好玩!好玩! 爺爺我要吃糖果"小男孩天真的笑容伴隨著撒嬌讓人無法抵禦

"好不好吃阿?"老人一邊拿著糖果餵孫子,一邊向著對面戴著鴨舌帽的菜鳥士兵露出友善的微笑。

並沒有多餘的表情,菜鳥士兵若有所思,彷彿陷入了回憶之中。



回憶起了那一段故事。

那一段長不大的小男孩與影響他一輩子的老人的故事。



"起床嚕,上學要遲到嚕,加油辛苦一點爬起來。"   在寒冷的清晨,老人輕輕地喚醒沉睡中的小男孩。

"好冷唷!!" 小男孩縮著身子,打了好幾個冷顫。

"用熱毛巾搓臉,這樣會比較不冷。"    老人老早起床把熱毛巾準備好了。

"搓完臉,吃完早餐就會有精神了。" 老人一手拿著早餐,一手把整齊的制服遞給小男孩。

整齊的制服,亮晶晶的皮鞋,都是老人的傑作。

日復一日,未曾間斷。

老人對小男孩的關愛,簡直到達了無以復加的程度了。



有一次,小男孩還在幼稚園大班的時候,老人騎著摩托車載他上學。

 一個不小心,就在幼稚園的門口打滑,不幸摔傷了腿。

 又有一次,小男孩在小學一年級的時候。

那天是個大颱風天,國小前面的水淹得很深。

老人毅然地揹起小男孩涉水走過校門口,一直到小男孩安全地到了教室才渾身濕透地離去。

溫熱的背,濕冷的雨,強烈對比。

小男孩望著同學全都濕了下半身,只有自己全身是乾的,開心地哈哈大笑。

當時的他,天真地以為,那雙腿,那張背。會一直一直保護著他。



小學的暑假作業通常都相當無俚頭,大部分的學生都是應付了事。

甚麼收集昆蟲標本、作美勞作品啦、寫日記啦。大多數的人都是隨便應付了事,等到暑假快要結束才開始奮鬥努力。



但是老人跟小孩不同。

"阿公,那邊有蝴蝶" 男孩拿著網子興奮地在公園裡面東張西望,試圖尋找到暑假作業中必須得到的物品-------蝴蝶標本。

"低叨位,我來抓。"老人的手慢了一拍,蝴蝶輕拍翅膀便輕易飛離了老人的攻擊範圍。

"嘿唷,我抓到了!阿公你手腳好慢唷!!看我一下就抓到了!!"蝴蝶逃過了第一隻網,卻誤打誤撞跑進了男孩的網子。這叫做自投羅網吧!!

"金厲害捏!不愧是我的乖孫子,這下可以回去跟你們老師交差了!"老人一邊揮著汗一邊笑瞇瞇地說。

 公園裡面,祖孫倆跟蝴蝶奮戰的背影,引起很多在旁邊下象棋的老人圍觀討論。

"蝴蝶這關過了,該去找蟋蟀了吧!!"小男孩坐在老人的背上,手裡拿著兩個裝滿水的保特瓶。

"好啊,不過要先找到洞,才可以灌肚伯啊!"老人輕輕地把小男孩放下,仔細地尋找公園裡面難以被發現的蟋蟀洞。

"找到了!阿公,是不是這個啊"小男孩興奮地指著地上的小洞大叫。

"丟丟丟,就是個這啦,你的眼力真好,我們可以開始灌了"老人拿起寶特瓶準備開工。

旁邊跳土風舞的阿嬤很好奇地看著祖孫倆人的合力演出。

就這樣,那天,除了放在暑假作業本裡面當標本以及偷偷放在鄰居小孩的椅子上面的蟋蟀以外,其他的,通通都進了小孩跟老人的肚子裡面。

蟋蟀,脆脆的。說真的,不好吃!!



暑假給人的印象通常都一定會有""這個字,尤其是地上會有蒸汽所形成的海市蜃樓。

"來來!!快點來吃西瓜。"老人焦急地呼喚活力過剩到在中午打球的孫子,避免他在大熱天中暑。

"來啊啦"男孩滿頭大汗的跑進屋子裡,接過半顆小玉西瓜。

小玉西瓜吃起來沒有籽,有點鹹鹹甜甜的,冰冰涼涼的,十分好吃。

在多年之後,小男孩才明白,小玉西瓜不是天生就沒有籽的。(至少當時的品種是這樣)

小玉西瓜不是天生就是冰的。

小玉西瓜上面不是天生就有一層可以讓它被吃起來更美味的白色結晶。

當然,是老人的手。默默地,默默地替做他了好多、好多。



有一次小男孩生病了。

那是種上吐下瀉的莫名其妙吃了藥也不見好轉的嚴重腸胃病。

"吃粥也會吐,這樣該怎麼辦才好啊!"阿公焦急地心,全寫在臉上。

"聽人家說,喝桂竹筍裡的露水會好!"阿嬤說了一個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建議。

於是,隔壁竹林的桂竹便倒了楣。

"這是什麼,我不要喝拉。"昨天才剛喝過符水的男孩抗拒地不想喝下這眼前的不明液體。

"你要喝這個病才會好啊,阿公很辛苦地去竹林裡面砍來的"老人捏住小男孩的鼻子硬是把那不明液體灌入小男孩口中。

說也奇怪,不知道是真的有用,還是兩位老人的念力起了作用,小男孩的病就真的被這不明的液體給治好了。

桂竹水,沒啥味道,跟白開水差不多。說真的有沒有人想寫篇論文來研究一下這其中的奧妙。

"甚麼?我要轉學到台南?"小男孩在國小三年級聽到這個消息,吃驚不足以形容他的感受。

"對阿,你媽媽就在台南工作,你要搬去跟他一起住阿"阿公無奈道。

"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離開阿公阿嬤拉,我不要離開這裡啦!!"男孩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坐在地上踢腳大哭。



於是後來,台南火車站,就變成了老人每個星期報到的地方。

海安路公車站牌前的那家當歸鴨麵線,也成了祖孫倆味覺的共同回憶。

多少次的月台送別,不捨的眼淚滿溢。

"不要哭啦,下個星期阿公再帶你去吃那家當歸鴨麵線吼。"老人在車上向月台邊的男孩揮著手,自己一邊擦掉眼淚。

"我要吃當歸麵線,我不要來這個月台啦"小孩哭著說著沒有邏輯的字串。

好多年以後,那間當歸鴨麵線成了男孩懷念老人的味道。

而台南火車站第九號月台,成了男孩最不想駐足之地。

因為第九號月台,都是眼淚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