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教養重擔 爸爸別缺席 (自由時報2012-03-19)



圖/葉懿瑩  文/蔡幸芳

在台灣,帶孩子來看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的,七、八成是母親單獨帶來,只有少數是由父母一起帶來,由父親帶來的更是少見,有時候就算父親開車一起來,也不願意進入診間來了解孩子的問題,與需要如何治療。

這是很有趣的現象,這可能跟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想法有關,孩子的照顧與管教好像都是母親的責任,但是現代常常是雙薪家庭,甚至需要常出差到遠處,工作到很晚,父母壓力都很大,文化環境已和30年前完全不同,包括孩子的課業進度與難度、環境的複雜性,如果不是親自督促,是很難理解怎麼會變成這樣,如果父親還是常常缺席的那位,母親的重擔就更難以承受。

在臨床工作中,常常看到媽媽痛哭,無奈於孩子的難管教、老師一篇又一篇的紅字抱怨、自己工作的壓力、與做不完的家事、無法休息一下,但這都比不上另一半的疏離、甚至是指責來得更痛心。如果父母無法合作互相支持,就算是母親苦撐著,孩子的問題還是難以有效地改善,甚至變得更嚴重。

我也曾看過一個例子,孩子在校不交作業、生氣就打人、不配合老師,老師不停地告訴母親,母親焦慮不已,父親卻是一副「都是老師的錯」的姿態,但這樣的態度,我想別人也是很難和他溝通的。

也有一個例子,父親長年在中國工作,孩子因為好動、衝動、分心及拒絕學習,成績都不及格,沒有同學想和他做朋友,雖然母親努力改善這些問題,但父親卻認為自己的孩子怎麼可能有問題,拒絕母親再帶來就醫治療,與隨意破壞母親努力建立的行為規範。

我常在想,父母的態度與想法決定了孩子的未來,就算否認問題的存在,問題就真的消失了嗎?就算有方法可以改善,也都失去了改變的契機。對於這樣的孩子,我也只能努力跟父母溝通之外,在心中默默地為他祝福,但仍不免痛心。

<醫師的奉勸>對太太說聲 辛苦了

我想要告訴這些忙碌的父親們,當你汲汲營營於生活時,也請撥出一點點的時間與注意力,看看你的孩子,即使你否認,但小孩的問題的確是存在的,想想看為什麼老師會責罵你的孩子、想想其他同學為什麼會排擠你的孩子。

也請你撥出一點點的時間聽聽醫師的話,醫師不會故意說你的孩子有問題,只為賺取診療費,醫師要告訴家長的,只是依我們的專業所看到的問題,以及我們如何一起讓小朋友變得更好。

最後請先生撥出一點時間關照辛苦的太太,因為自己太忙,不常有時間看到孩子,所以可能沒發現問題,但一直在照顧孩子的媽媽都看到也發現到了,而且正為了讓他變好在努力著,你是不是也可以一起來關心參與,至少對太太說一聲「我知道妳辛苦了」,支持她,讓她有力量可以再繼續奮鬥下去;也對孩子說一聲「我有看到你在努力喔」,讓孩子知道即使父親再忙,你還是關心著他。



(作者為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