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你可以不一樣/嚴長壽和亞都的故事」讀後心得分享_黃熠靚護士/蔡幸芳醫師


你可以不一樣/嚴長壽和亞都的故事(天下文化)
讀後心得分享
春暉精神科診所
黃熠靚護士/蔡幸芳醫師                                           

我讀這本書的感想是,他以台灣為榮,也以亞都為傲,就算已是經營成功的總裁,還是不忘其根本。從他的經驗中我看到成功並非偶然,而是需要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加上機會與巧合,才能成就的。他從美國通運公司的總經理變成毫無經驗的飯店經營者,對一般人而言,這是莫大的挑戰與困難!但在嚴總裁的眼中,卻是一次嶄新的機會。

如今他赫赫有名,享譽國際間的亞都大飯店也是經由他一點一滴的檢討、調整、改進,才能有今日成功的形象,人若要成功,也是需要自我檢討、自我改正、自我接納的勇氣,因為有了面對自我的勇氣,才能放下心中的傲氣和身段,正視自己的問題,總裁了解自己,才能將問題連根拔除。有句諺語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給自己一個標準,提升自己的能力;而對待別人則以包容取代挑剔,給他人多一些空間及時間,用鼓勵取代責備,那麼效果將是事半功倍。當然,說的容易,做的難,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可以早點了解自己,開心過生活不也很好。

看完這本書後,我更確信國際觀的重要性,嚴總裁說:「亞都飯店的宗旨並非利益,而是要將台灣推向世界舞台。」台灣環處在太平洋上,不易於和國際接軌,相較之下,台灣的小孩常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也常忽略語言表達的重要性,但自己在經由幾次出國的洗禮後,從不同國家的朋友身上,看到了不一樣的眼界及想法。我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多麼渺小、視野多麼狹隘。有段時間報章雜誌大篇幅報導台灣大學生英文程度達不到企業要求,這是台灣的隱憂。近幾年來中國大陸經濟起飛,人民的教育程度及競爭力更是扶搖直上。十三億人口各個努力向上;相對之下,正面臨內憂外患的我們,仍缺乏警覺性,實在令人擔憂。

成功的人對於自己的想法一定會放手一搏,堅持到底。就像嚴長壽先生在當時台灣外交重挫下,卻能殺出一條生路,將台灣的觀光業、美食文化推廣到世界各地。這是一個最佳典範,提供當我們面臨危機時,不妨勇敢去面對、去解決,努力做到最好。嚴長壽先生憑著一股衝勁,帶領亞都飯店揚名國際,替台灣做了無形的行銷,而這些光鮮亮麗的成果,在在證明了嚴長壽先生的創意與遠見。

嚴長壽先生提升亞都飯店為公益平台,關懷社會。那麼我們要如何利用自己的力量去服務社會、回饋社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