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愛與性的奇蹟課程」讀後心得分享__林昭伶藥師 / 蔡幸芳醫師

『愛與性的奇蹟課程』讀後心得分享
春暉精神科診所
林昭伶藥師 / 蔡幸芳醫師

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大家或多或少都承受著不同的壓力,所以在工作之餘,都必須尋找釋壓的方式。
有的人會做SPA、會游泳、會爬山、唱KTV等等很多的方式,找自己喜歡的事做,讓自己愉悅、心情變好、感覺快樂,不管是去購物,還是去改變一個髮型讓自己變得更美麗都可以,這就是愛自己。

為什麼要愛自己呢?
因為自己先得到滿足的同時,才有足夠的能量去愛身邊的人一直都在為別人付出,卻沒能得到回報,內心無法取得平衡點,是會有不滿、不平、埋怨或忌妒的,情緒產生,累積到一定的時候,就變成一種病。
  
看了『愛與性的奇蹟課程』,讓我有些感觸和省思,尤其是對於“愛”這部分。書中她談到不知道如何愛自己、珍惜自己、傷害自己的人,甚至自己並不自覺。這樣的人付出的愛,往往充滿了壓力,一個愛得太多的人,到後來卻用愛將身邊的人越推越遠,為什麼呢?
因為都是用自己認為對的愛來愛對方,而不是對方真正需要的愛,
她說那不是愛,只是對愛上了癮。這又是怎麼了?
有些人被忽視、被背叛,卻還執迷不悟的愛一個人,以吃苦為樂,問題在哪裡呢?
這就是不愛自己的人,內心有很深的空洞,需要被填滿却往往又吸引另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兩個不愛自己的人,也不知道如何去真正的愛人。
而一個不愛自己的人,給的愛往往帶著自己對對方的期許和期待,剛開始相戀的時候,體內荷爾蒙的變化、相互的吸引力,等到神祕感都消失後,剩下的就是以愛為名的糾正和指責。

作者藉由奇蹟課程找到內心脆弱的一面,她說小孩時期內心受傷的人總有理由認為這個世界對我不友善、是危險的,必須先保護自己、防衛自己,所以就有足夠的理由去攻擊別人、傷害別人,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都沒有察覺。

那麼要如何改變自己呢?
藉由寬恕傷害自己的人,來化解內心深處潛意識裡的罪惡感,進而真正的原諒自己、接納自己,也學會愛自己。
愛自己是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批評也不批判自己與他人。
如果我們一直放不下過去,未來一定會與過去一樣,所以洗去潛意識裡的印記,釋放過去的情緒與感覺,讓過去真正的過去,好好的活出每個當下,迎接美好的明天,相信未來一定會更好。

書中有一句話我非常喜歡,她說「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改變我能改變的事,給我智慧分辨這兩者的差別」。
若我們還沒能完全的分辨,只要在當下時空已盡了力,其餘的就交給上天來安排。畢竟智慧還需要歲月的累積。人生本來就充滿矛盾,在矛盾當中抉擇,抉擇決定命運,命運即是人生。
書中還教我們如何當女人,當女人要學會接受對方的體貼與照顧,而不是凡事搶著做。做女人該做的事,不要拒絕和剝奪給男人成長的機會與空間,把體貼和照顧變成是習慣與責任,並不時地給他回應和誇獎。

我常常在老公體貼時給予讚美,他就會以此為樂,臉上馬上展現出笑容,被肯定就會有動力做得更好。
身為東方人的我們是較含蓄的,常常不容易把愛說出來,愛是需要對等,學習勇敢的說出來,讓對方也感受到。當然也不要忘了,在這個多變的年代,多給自己成長的機會,不斷的學習,接收新的資訊,學習新的事物,讓自己有一技之長,做一個經濟獨立、愛自己的快樂女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