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暉暖心,心啟幸福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如何跟孩子有效的溝通」讀後心得分享_ 陳秋燕護士 / 蔡幸芳醫師

如何跟孩子有效的溝通(世茂出版社)讀後心得分享
春暉精神科診所
陳秋燕護士 / 蔡幸芳醫師

它的封面標示著“這是一本全國教師必讀的好書”,打開書翻到第二頁,我看到一句話『老師需要更好的溝通技巧』,我認為不只是老師,父母也需要更好的溝通技巧。父母必須以身作則讓孩子了解坦誠及溝通。
這本書提到很多生活中及學校裡的小故事,教導我們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及行為。其中有幾句話我覺得很受用『孩子的情緒直接影響行為』、『接納孩子的情緒』、『良好的情緒才有良好的行為』,我發現真的是這樣,於是,我開始注意我的孩子的情緒,並做適當的回應,也盡量讓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這樣一來,孩子的情緒穩定了,要教導他做事、學習新事物,他都能欣然接受,就算事情沒有做好,也不至於生氣鬧脾氣。
書裡提到『不要否定孩子的情緒』、『不要批評孩子』。有些父母抱怨孩子不肯跟父母溝通,問孩子話,孩子都不肯說。這些父母有沒有想過孩子為甚麼不肯說話的原因,真的是孩子不肯說嗎?還是父母的態度,說話語氣差導致孩子不肯開口。
舉例來說:今天孩子玩拼圖,拼了好久都拼不好,請媽媽幫忙,媽媽沒有試著跟孩子一起想辦法把拼圖拼好,反而說:『你好笨,怎麼連這個都不會』。孩子聽了心情會不好,會覺得自尊心受傷,這樣以後孩子有事情就不會找媽媽幫忙了。
書中還提到不要漠視孩子的情緒,漠視孩子的情緒很難改變他的行為,當孩子的情緒被接納時,比較容易接受改變行為。孩子多麼需要被了解,孩子在情緒沮喪時根本無法吸收新的事物。孩子的情緒需要被接納,大人多去體會孩子的感受,制止不當的行為時也需要接納孩子的情緒。
我很喜歡這本書,它教導我們親子之間溝通的技巧,有些話換個方式、語氣,孩子聽了比較會聽從我們的意見或是自己想到更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